关于清单共享平台

排放清单是开展大气化学和气候变化研究不可或缺的数据基础,也是支持空气质量管理决策的根本依据。近年来我国研究者建立了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技术体系并开发了全国、区域和城市尺度排放清单数据产品,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由于不同研究者开发的排放清单数据产品在排放源分类、化学物种、时空分辨率、数据格式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多源数据难以融合使用,阻碍了排放清单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

在这一背景下,清华大学MEIC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开发了多尺度排放清单再分析与数据共享平台(以下简称“清单共享平台”)。平台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构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包含排放源映射、化学物种映射、空间网格匹配、时空维度耦合等模块,能够将不同源分类、物种组分和时空分辨率的排放清单按照一定的数据优先级耦合生成格式统一的排放清单再分析数据产品,从而解决了多源异构排放清单的数据融合与共享难题。

清单共享平台针对点源、面源、网格等不同格式的排放数据设计了数据交换标准格式,支持不同格式数据的上传、在线耦合、浏览分析和数据下载。用户可对平台中的共享清单按照指定的优先级耦合,并按用户需求生成格式统一的排放清单后下载使用;也可将自己编制的清单按照数据交换标准格式要求上传至平台,并与平台中的共享清单进行耦合。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的基础研究”集成项目进一步支持下,目前清单共享平台中已共享了多家科研单位开发的排放清单数据产品。MEIC网站注册用户登录后即可对上述清单进行数据耦合及数据下载。

欢迎使用清单共享平台并提出宝贵意见,也热忱欢迎通过清单共享平台共享数据。如希望通过平台共享数据,请与meic@tsinghua.edu.cn联系。MEIC团队欢迎任何形式的交流合作,期冀借助这一平台推动排放清单的研发、比对、集成、共享及应用,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大气成分排放来源的科学认识。

平台特色 >

  • 能够将不同源分类、物种组分、时空分辨率的排放清单按照指定优先级耦合生成格式统一的排放清单再分析数据产品
  • 支持点源、面源、网格等不同格式排放清单的在线耦合、浏览分析和数据下载
  • 支持用户上传自定义清单进行分析

支持机构 >

清单共享平台的开发和维护受到以下项目和机构的支持: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的基础研究”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
  •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
  •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