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M全球船舶排放清单数据库上线

2021-01-12 | 刘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欢课题组开发的2017年SEIM(Shipping emission inventory model)全球船舶排放清单数据库于近日上线。SEIM清单基于高精度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数据开发,底层数据库包含全球年均300亿条AIS信号和35万艘船舶技术参数数据,旨在为多尺度空气质量模式和气候模式提供最新一代方法的高精度排放清单数据,填补模型中航运排放的空缺。SEIM模型先后建立起全球、东亚、中国及港口多尺度高分辨率动态船舶排放清单,被GAINS模式、联合国环境署等用于支撑欧亚大气排放研究,同时支撑了中国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设计和规划升级的科研工作。

全球船舶NOx排放

SEIM数据库目前提供2017年全球船舶排放网格化数据(0.5°×0.5°),涵盖SO2、NOx、HC、PM2.5、CO和CO2共6个物种。欢迎通过MEIC新版网站下载并使用SEIM船舶排放清单数据产品(http://meicmodel.org/dataset-seim.html),并与模型团队交流合作。

为促进研究成果交流分享,MEIC模型团队建立了“大气成分变化及气候环境影响”公众号平台,聚焦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方面的前沿研究,向科学界交流分享团队在这一领域发表的论文、开发的模型和数据集等,进而推进这一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评估和空气质量管理工作。欢迎关注!

大气成分变化及气候环境影响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