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kATruck重型货运车排放清单数据库上线

2021-01-22 | 刘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欢课题组开发的TrackATruck重型货运车排放清单数据库于近日上线。传统的货运车排放清单往往基于各地政府统计的货车注册量数据进行计算,然而,由于货运车不同于其他污染源,流动性强、活动范围大,注册量分布和实际货运活动分布并不重叠,因此,基于注册量分布的方法往往带来较大的排放偏差。TrackATruck旨在解决重型货运车跨区域运输行为导致的高分辨率排放数据准确性问题,由刘欢课题组自主研发。新方法通过追踪每辆12吨以上的重型货车来重构运输轨迹,使用二级映射耦合的排放算法建立自下而上的排放清单。排放清单底层数据为京津冀区域年均90亿条重型货运车的短时行驶轨迹,货车行驶轨迹数据来源于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

京津冀地区重型货运车排放数据

TrackATruck方法可用于改进区域空气质量模式的清单数据,同时支撑中国运输结构调整、实现碳中和发展规划等相关研究。目前开放京津冀地区数据,网格分辨率为0.01°×0.01°,涵盖NOx、PM2.5、PM10、TSP、HC、CO、CO2等7类物种。下载和使用数据需标明引用,引用文献如下。如需其他区域或时间的清单数据,请联系刘欢老师liu_env@tsinghua.edu.cn。欢迎通过MEIC新版网站下载并使用TrackATruck重型货运车排放清单数据产品(http://meicmodel.org/dataset-TrackATruck.html),并与模型团队交流合作。

相关文献:

Liu, H.* et al. A big data approach to improving the vehicle emission inventory in China.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2801, doi:10.1038/s41467-020-16579-w (2020).

Liu, H.* et al. Source–Receptor Relationship Revealed by the Halted Traffic and Aggravated Haze in Beijing during the COVID-19 Lockdown.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doi:10.1021/acs.est.0c04941 (2020).

为促进研究成果交流分享,MEIC模型团队建立了“大气成分变化及气候环境影响”公众号平台,聚焦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方面的前沿研究,向科学界交流分享团队在这一领域发表的论文、开发的模型和数据集等,进而推进这一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评估和空气质量管理工作。欢迎关注!

大气成分变化及气候环境影响公众号